最早的無線電通訊機
1820年,奧斯特發表的“奧斯特實驗”第一次揭示了電流能夠產生磁的物理現象。1831年,法拉第發現了電磁感應定律。到了1873年,電磁場理論由麥克斯韋提出,他還描述了電磁波的一些基本性能。在此基礎上,赫茲于1888年成功地在導線中激起了高蕩頻率并在導線周圍測得了電磁場,這個實驗證明了電磁波存在的理論。
電報和電話是通過它們之間的電線來傳遞信息的. 1895年, 馬可尼用無線電波在一個空地上發送了一個摩爾斯碼信息。
受赫茲的實驗的啟發,人們就開始研究利用電磁波傳遞信息的無線電通信,并為此做了大量的實驗,結果一直沒有成功。直到1895年5月7日,俄國物理學家亞歷山大?斯捷潘諾維奇?波波夫在俄國物理化學學會上第一次公開表演了他所發明的稱為“雷電指示器”的無線電接收器。他還于1896年在同學會上表演了距離為250米的無線電通信。不久,意大利科學家馬克可尼就將無線電通信付諸實用,還申請了專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