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業健康管理服務-個性化健康解決方案-康健云
時間:2026-06-24 00:48:39
人氣:
編輯:網友整理
標簽:
我們都知道,懷孕生產后身體要多休息,一般都是躺著。那么收腹帶躺著可以用嗎?收腹帶什么時候用比較好?不妨和小編學習下!
收腹帶最好是白天用,不要晚上穿著收腹帶睡覺,具體原因是:
1、晚上綁收腹帶影響睡眠
腹帶彈性比較高,緊緊的腹帶綁一會人就覺得不舒服,要是晚上睡覺還綁著,那不是嚴重影響睡眠嗎。而睡眠不好,體內饑餓激素就會上升,人食欲增加,從而導致發胖,那就會與產后用腹帶瘦身的目的背道而馳了。
2、晚上綁腹帶容易腹帶使用超時
晚上綁腹帶睡覺一般一綁就綁一晚,因為總不可能半夜起來解腹帶。所以,這樣很容易造成腹帶使用超時。要知道,一天內腹帶總的使用時間都不宜超過八小時,而且這途中必須最好每隔兩小時就解下腹帶放松一下,不然嚴重影響血液循環。
晚上穿著腹帶睡覺的危害
其實,不管是收腹帶還是別的東西,晚上睡覺都不能帶著。因為晚上睡覺要讓身體自然的放松,長期保持一種緊張狀態會導致一些疾病。
所以,腹帶最好還是只在白天綁著就行了,等到晚上睡覺之前一定要拆下來,否則會影響到心臟的充血功能,也不利于良好的睡眠質量。而且,晚上帶著腹帶睡覺很容易造成局部缺血引起壞死的可能,容易導致腹腔臟器受壓的可能。
白天綁腹帶的時候,最好選擇每次三餐的飯前半小時解下,飯后半小時再戴上。飯前半小時取下腹帶是為了讓腰部放松,便于進食,而飯后半小時再戴上可以很好的收緊腰腹,避免腹部脂肪堆積。
白天長期使用腹帶危害也大
腹帶就算是白天使用也要注意時間,絕不能一次綁太久。長期使用收腹帶不僅影響身體血液循環,限制腰、腹、背部肌肉的活動,而且反而會不利于產后身體的恢復。
同時,收腹帶使用過久會壓迫胃腔腸管,影響消化功能和吸收功能,從而影響乳汁分泌,導致乳汁減少或奶水質量降低,這樣對母乳哺育極為不利。
收腹帶原則上是不建議躺著用的,因為腹帶本就不宜長期帶著,以免導致血液循環不暢,產婦可以在下地行走的時候帶著腹帶,而在躺著的時候最好解下腹帶放松一下。再一個,躺著腹部比站著要放松,就會不如站著用腹帶收腹效果好。
如果你是剖腹產的話,由于剖腹產后使用收腹帶更多是為了保護刀口,其實躺著的時候帶不帶腹帶都行。躺著時帶的話就是翻身會方便點,而不帶腹帶則會因為比較干爽透氣對腹部刀口恢復更有好處。
所以,剖腹產后無特殊情況,建議還是不要帶腹帶為宜。
其實,如果你一天內站著時沒有一直帶著收腹帶,即沒有過久使用腹帶,躺著自然是能用的。
所以,使用腹帶如果不是單純為了瘦身,比如剖腹產后綁腹帶更多是為了防止傷口開裂,避免內臟下垂等,這些情況只要一天內使用腹帶的時間不超過8小時,躺著或站著用都是沒什么太大差別的。
一般來說,躺下來休息的時候最好將收腹帶解開來,讓腰部放松一下,否則血液循環不暢對身體不利。
但是,綁收腹帶的時候卻要躺著綁效果才好,平躺后綁收腹帶對身體恢復有好處。站著綁除了綁不緊外,還有站著人體肌肉會有收縮,對效果不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