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業健康管理服務-個性化健康解決方案-康健云
時間:2026-06-25 12:45:29
人氣:
編輯:網友整理
標簽:
情商是一個人為人處世的態度,情商的高低主要取決于遺傳和環境,一般人都喜歡情商高的人,那樣相處起來會很舒服,下面請看本文介紹。










低情商,比低智商可能更可怕。如果智商是骨架的話,情商就是皮囊,是與人打交道的工具。
01 ▼
雖然情商是個被說濫了的話題,但我今天還是想說說情商這個問題。
如果智商是骨架的話,情商就是皮囊,是與人打交道的工具。
所以我們常常會說,相處之時,感覺他情商很高。
對,情商不高和情商低不是同一個概念。在情商學上分,情商高、情商較高、情商較低,情商低。
情商是不是很高沒關系,有些人天生不善于用情商,你非得讓人刻板釘釘一個模子,也不可能。就像術業有專攻,許多人就是不善交際的。
但情商低就麻煩了。
因為,會壞事。
02 ▼
我第一次知道情商低會壞事,是我還在當實習生的時候。
有一天,一個大哥,把一單500多萬的生意給談沒了。
老板氣得吐血。
具體的過程是,其實,差不多已經快到簽合同階段了,這個大哥給對方客戶發相關資料。發了以后也沒給對方聯系。
對方過來催合同,你的合同呢?
那個大哥說,已經傳真給你了,你去傳真室看看。
對方的主管說,說好親自送來,不送倒來也沒事。但你傳真之后,好歹給個電話,我們一個公司那么多傳真,合同那么重要,我得第一時間拿到。
那個大哥說,我今天真的很忙,不是只有你一件事,我也有別的事要做啊。請你諒解。
好了,壞事了。
就是因為說了一句,我今天真的很忙。言下之意是,對方客戶不夠重要咯。以及,你說再多的諒解,也是沒有用的。
下午,老板就接到了對方的電話,說,暫時停止合作,因為客戶之間,除了產品的配合,更重要的是相處的融洽。
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老板強忍住心中的怒火,把那個大哥叫進了辦公室。但是,他的臉是青的。
我師傅跟我說,情商很重要。飯可以亂吃,話不可以亂說。商場如戰場,沒有好的鎧甲,隨時等待斃命。
后來,這個大哥辭職了,其實,算是辭退。
但老板給了一個比較體面的方式,讓他自己辭職,并且給了他半年的工資。
03 ▼
我后來見到過這個老板,在一次飯局上。幾個老板交流新一年的招聘。
他們幾乎不約而同提到:如果連起碼的情商都沒有,還是算了吧。
一、如果進公司,碰到詢問的時候,連“你好”、“請問”,一個字都不會說的,直接pass。
二、有機會的話,在選最終人選時,吃一頓飯。飯桌非常見人品,當然,絕對不是測試酒量。
“如果你作為老板,你給他們添了兩次水之后,他依然不知道主動幫你添水,說明情商方面的悟性非常低。你剛出校門不懂事沒關系,可以學。
如果吃飯的時候,總是不停轉轉盤,請注意,是不停地轉,說明這個人團隊合作可能比較差,以自我為中心。
如果,她總是不停反駁別人,給別人挑刺,那么我也會投反對票。你耿直可以,但耿直得不是時候。性子太直,就是情商低。換言之,也是習慣問題,他今天跟自己的新認識的同事在老板面前這樣說,難保他下次不在客戶面前表現出來。”
我一個忘年交說,情商高可能未必能成事,但情商低是必定會壞事的。
04 ▼
前些日子,有一個新媒體編輯來問我關于女性自媒體的未來成長規劃。他們的公號尚在起步階段,因為是朋友介紹,我同意了。
我一般會通過郵件回復,于是在交流后,把郵箱告訴他。
兩天后,我收到了郵件信息,他沒有提醒,我倒不介意。

我收到后,立刻給他們發了微信:謝謝,辛苦了。會在這兩天回復。
并沒有任何理睬。
半天后,我回復完成,給他們發了一個信息:郵件已經發送,如果有任何問題,可以聯系。
十分鐘后,我收到了他們的回復:收到了。
沒有“謝謝”,當然更沒有任何感激。我本意沒有任何希望他們有感謝,但我覺得,“謝謝”這樣最起碼的禮貌總該有。
我不敢去和我朋友,我還是一個很重視面子的人,并不想讓我那個朋友難堪。
后來,我朋友和我說,這個編輯出簍子了。主編把他開除了。
“他對你態度怎么樣?”
我實事求是說,“情商非常一般。”
我朋友說,那個編輯,去采訪一個女企業家。結果到了那里,直接沖進了她的辦公室,不敲門也不打招呼,更別談這之前打電話預約了。
勉強說完了,結果,一句感謝都沒有,說,“好的”,合起筆記本就走。
那個女企業家后來跟主編說,雖然接受了你們的采訪,但還是希望不要報道了,并把當時的情況一五一十告訴了主編。
“你的情商,代表你自己的情商,也代表一個公司的情商。
所以,職場里,那些低情商的人,注定會慢慢被淘汰。”
05 ▼
丹尼爾·戈爾曼有一本書是《情商: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》,并不是所有人認同這個說法。
但我想說,低情商,比低智商可能更可怕。
因為低智商的人,可能在一開始就被否決了,低情商的人,很可能渾水摸魚。
有一種說法是,真正好的HR,一定能在見到人的第一眼大致測算出對方的情商。
而我們也要避免成為低情商的人,至少繞開那些所謂的坑,多禮貌,少情緒,多微笑,少吐槽。畢竟,情商稅有時你也交不起,可能會給你的生活拉退好多年。
- END -

情商低的人請看過來,看過來,咱們就來談一談如何徹底扭轉低情商的被動局面。
從個人的經驗來說有以下四個辦法。
情商低的人共有特征是永遠沉浸在自我的邏輯中,按照個人的經驗去處理理解問題,自我意識太強,就像一堵墻封住了通向別人心靈的道路。比如我和老公聊天,我說前半句,后半句還沒說完呢,他就做出了斷言,實際上要是聽完后面,和他理解的完全不是一碼事。所以,在人際關系中,要少去想“我就是這么認為的”,多考慮“他是怎么想的”,放下對自我的執念,才能更清楚地看到別人所要表達的東西。
有人說我情商高,愧不敢當,我也是從情商低的階段掙扎過來的,從小也是有名的不會看臉色。但什么都需要學習,更需要適當的榜樣。我慶幸一直以來遇到了很多高情商的人,再加上工作關系認識了各行各業的人,同樣一句話,一件事情,多看看別人是怎么處理的,門道自然就看出來了。先是模仿,慢慢發現規律,總結經驗,最后就變成了自己的東西了。不會,就要學,最怕的是自己不行,還覺得別人會說話是有心機,大忽悠,那就沒救了。
情商高的人基本上也都是有修養的人,因為修養好,所以說話謹慎含蓄,辦事穩妥周到,對自己不能理解的事情也都能保持寬容和理解。前幾天有人在微博上問我,說自己為何總是愿意揭穿別人的矯情,不揭穿自己難受,揭穿了別人難受,也想改,改不掉,怎么辦?其實這既是情商問題,也是修養問題。情商修煉到最后,終究會成為修養,不會講話沒關系,不講傷人的話。看見別人與自己不同之處,如不能理解,也會一笑置之。
這特別重要,你是男朋友就應該知道女朋友對你的期望和要求是什么,你是女朋友也應該了解男朋友的好惡,在兒媳婦的位置上也得知道婆婆最好敬而遠之,不適合掏心窩,表演親如母女,心里話要留著回家和親媽說。這就好比你去當臥底,你首先要知道自己是什么身份,你的職責和任務是什么,你才能做到不穿幫。知道自己說什么做什么都要恪守自己的本分,就不會做出女朋友說自己燒到39度多,自己還覺得真牛逼的可笑事情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