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業健康管理服務-個性化健康解決方案-康健云
時間:2026-06-25 16:36:01
人氣:
編輯:網友整理
標簽:艾灸
我們都是在,艾草是非常神奇的中醫,不過一般用來做艾灸。有些人做完艾灸后,身體皮膚特別癢。那么艾灸后皮膚極癢是為什么?接下來和小編了解下!
艾灸后皮膚出現疹子,并且瘙癢難忍、心煩氣悶等癥狀,在中醫學角度來說都是由于體內不同內臟部位的濕邪、寒邪、風邪作怪造成。例如蕁麻疹是脾虛之后濕邪堆積無力運化,與肝火化風之風邪狼狽為奸,行入血液,發作時不定位成片發作……其他所有西醫說各種不同癥狀的皮疹、斑疹、丘疹、帶狀皰疹……都是濕邪為主的風邪、寒邪團伙,流竄搞破壞導致各種皮膚病。
艾灸之后,艾灸之陽氣的滲透作用,由于肝、脾、腎之陽氣得到有效補充和恢復,功能加強,排毒和自愈能力加強。與病邪有了抗爭的勢力,使得病邪被趕出內臟、血液、和其他組織器官而走入皮膚,正在排出的時候,皮膚上會出現各種不同癥狀的疹子,這就是中醫的排毒、排病反應。類似西醫所說的皮疹,有的瘙癢難忍,有的疼痛難受,有的流黃水,有的干燥起皮……越是瘙癢,說明毒氣越重越深,對內臟、血液、器官損害越嚴重。病邪能深入到這種地步,也可以判斷病邪進入已久,可稱之為“年深固疾”之病。而往往此類患者還比較急躁,既然“年深固疾”,那就要給艾灸一段時間,給身體排毒一段時間,著急不得。
皮膚作用之一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,體內有任何病邪,人體自己先要通過皮膚排出,能排到皮膚的毒素,看著多么可怕,那已經是沒有威脅了。中醫講:“任何疾病的發生,都先受制于內而后發于外”。只要能發出來,此病一定能痊愈,這就要看患者能否給病邪排出的機會。能否堅持到病邪完全排出。
在《明瘡瘍痛癢麻木論》中有這樣兩句話:“若人質肌膚附近火灼則為瘡,近火則痛,微遠則癢。痛者為實,癢者為虛,非為虛寒之虛,乃火熱微甚之意。”在這段文字中,作者拿人與火的距離說明痛和癢的關系。痛了,那是因為離火近;癢,那是因為離火遠。
因此,“癢”,是因為虛,不是身體虛弱,而是“火力”不足,也可以理解為陽氣溫煦得不夠。如果我們通過長期艾灸,身體陽氣充沛,體內的風寒濕排出去后,就不會出現“癢”了!
“癢”在現代醫學來說,屬于神經系統掌管的知覺。當瘙癢出現時,大腦發出“撓”的指令,這個指令得不到實施,神經調節就失調,就想別的辦法,讓面部肌肉抽動,自行解癢。
《內經》中說:“諸痛癢瘡,皆屬于心。”《醫宗金鑒》的外科心法中也提到了:“諸痛瘡瘍,皆屬心火。”
我們常常說心癢難耐,其實心不會真的感覺到癢,但是很多皮膚病病人會有體會,越是心情不好,覺得煩亂,越癢得厲害。也確實有很多皮膚病病人,因為壓力大,心緒不得安寧,結果得了皮膚病。白癜風、神經性皮炎就是典型的“心因性”皮膚病。
一天中什么時候做艾灸最好:午時(中午11—1點)
具體分析:
1、日中是人精氣神最旺的時候,能戰勝病邪。因此這也是一天中最適合艾灸的時間,在午時(中午11—1點)前后。
2、這段時間人體與自然的陽氣逐漸轉旺,并在正午的時候達到頂點,此時通過艾灸調理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,就如同夏季三伏天做艾灸一樣,補益的效果最佳。
不過中醫也指出,艾灸的具體時間應該是因人而異的,需要根據每個人的體質和調理的癥狀的不同而定。比如調理脾胃功能可以在早上9—11點做;調理心臟功能,養心的話最好在中午11—1點做。
溫馨提示:
1、古人養生艾灸時間是非常有講究的,順應自然規律,每天:一天當中,早上人和大自然的陽氣升發,到中午午時最旺,而后逐漸減退。
2、因此,需要補益陽氣的人群可以在上午時段進行艾灸,如果在晚上補益陽氣進行艾灸,可能造成夜晚陽不入陰而引起失眠。
一般來說,吃完飯后半小時至一小時就可以艾灸。
具體分析:
1、其實關于時間方面,艾灸沒有特別固定的時間。什么時間都可以灸。飯前飯后,早晚皆可,飯前只要不是太餓就行,飯后半小時至一小時就可以灸,太飽太餓都不能灸。
2、剛吃完飯不要艾灸,這個時候人體的血液都在胃腸系統,這時應該注意休息,避免做其他的運動和治療的,對于這個要做艾灸的話,應該在進食后1小時再進行比較好。
3、因為食物在胃里,需要氣血消化,艾灸會讓氣血跑到別的地方去,導致氣血運行慢,容易發生腹脹。
當然,饑餓時也不宜艾灸,饑餓艾灸容易出現暈灸現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