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業健康管理服務-個性化健康解決方案-康健云
時間:2026-06-24 11:43:44
人氣:
編輯:網友整理
標簽:
一般情況下,孕婦冬天是不能吃桂圓的。雖然桂圓的營養價值高,具有很好的功效與作用,但是,桂圓活血,不適合孕媽媽們食用。下面讓我們具體來看看吧!

冬天是不建議孕婦吃桂圓的,雖然桂圓有很好的滋補作用,但孕婦是不宜食用的。
因為大多數女性懷孕后,會出現陰血偏虛、滋生內熱的癥狀,常有大便干結,小便短赤,口苦咽燥等現象。如果這時經常吃桂圓,非但不能產生補益作用,反會增加內熱,發生動血動胎、漏紅、腹痛、小腹墜脹,甚至大傷胎氣,導致流產。
據統計,這類病人占先兆流產總人數的90%以上,如及時停食桂圓,服清熱保胎中藥,尚可避免流產。特別是懷孕8個月以內,更屬禁忌。另外,包括桂圓干,桂圓泡水和桂圓做粥燉湯都是不可以吃的。
桂圓中含有葡萄糖、維生素、蔗糖的營養成分,是補心安神和養血的佳品,對孕婦來說確實大忌。那么孕婦為什么不能吃桂圓呢?
在中醫上,桂圓養血安神的作用,但是不適合陰虛內熱體質和患有熱性疾病的患者食用。而孕媽媽們在懷孕期間,體質多為陰虛內熱的,在吃了桂圓之后,很容易出現腹痛和“見紅”等先兆流產的癥狀,所以孕婦不宜吃桂圓。
有的孕媽媽會嘴饞,看到別人吃自己也想吃,這時候我們建議孕媽媽們稍稍控制一下。可以吃一些其他的水果代替,實在不行吃一兩顆桂圓解饞也是可以的,但是一定不能吃多,否則寶寶就有危險了。

孕婦在分娩時要消耗較大的體力,體質虛弱的孕婦在臨盆時往往會出現手足軟弱無力、頭暈、出虛汗等。此時喝桂圓湯(桂圓為主,加紅棗、紅糖、生姜,以水煎煮而成),對增加體力、穩定情緒、幫助分娩有一定的好處。
孕婦在產后如出現頭暈眼花、身出虛汗、脈細舌淡等血虛氣脫現象,此時服一碗桂圓湯,能起到良好的益氣養血作用。若產婦有輕微浮腫者,常喝此湯還有積極的治療作用。

若孕婦不小心吃了桂圓,孕媽媽也不要慌張,一般食用量很少,平日又比較健康,應該是沒關系的。總之,孕媽媽應該密切關注自己的身體有沒有什么不適,例如腹痛或者是下身出血的癥狀,如果都沒有,就不用太過擔心,多喝點水預防上火就可以了。
如果孕媽媽們在吃了桂圓之后感覺到身體有異常,應及時咨詢醫生看自己的情況有沒有危險,必要的時住院觀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