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業健康管理服務-個性化健康解決方案-康健云
時間:2026-06-24 07:08:54
人氣:
編輯:網友整理
一般孕婦生產完之后,會有一個月的坐月子時間,這段時間是女性需要好好恢復、修養的時候。那么冬天坐月子好還是夏天坐月子好?看看下文介紹。

其實冬天坐月子和夏天坐月子都需要忍耐,都不好過。冬天太冷,夏天太熱,不過現在有了空調,這個已經不算什么大問題了。據調查經歷過坐月子的媽媽,大部分媽媽更喜歡夏天坐月子,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夏天可以天天洗澡,而冬天洗澡還是相對麻煩一點。而且媽媽們坐月子最怕“寒”,許多媽媽覺得熱點總比冷點好。
不過無論哪個季節坐月子,媽媽們都應該注意防止受風,尤其是在出汗時千萬不能吹到風,不然會落下月子病。而且洗頭后應及時用熱風筒吹干頭發,嚴防風、寒、暑、熱乘虛而入。

當然是短發好。短發方便打理。
@桃花媽媽:生孩子之前就去理發店里剪了一個齊肩的發型,后來頭發越長越長就直接扎起來了,關鍵是平時真的不敢披頭散發,擔心娃的臭臭粘上。
@小美:我是剪掉了長發,也不后悔剪發,因為生完孩子之后,寶寶特別愛抓我的頭發,而且產后脫發也很厲害,扎頭發的話,扎的緊會頭皮疼,所以還是覺得短發方便,就是要每天洗頭,不然早晨真的不忍直視。

衣褲應選擇寬松、柔軟舒適的全棉或毛布料長衣長褲,為保持心情愉悅和對寶寶視覺發育的良好刺激,也可以選擇一些色澤鮮艷、活潑的居家服。緊身衣物穿在身上不利于血液流暢,特別是乳房也會受到壓迫,嚴重的還會引起乳腺炎,所以新媽媽穿衣應以寬松舒適為主。
產婦的衣服最好選用純天然材料做成的制品比較好,例如棉、毛、絲等,因為這樣的衣物透氣性好,而且保暖。內衣內褲適宜穿著吸水性強的棉織品,這樣才能更好的保護月子期媽媽。
月子期間都在室內,而且冬天室內開了暖氣,溫度也不會太低,不需要穿太厚的棉服,笨重且不方便喂奶,建議穿絨毛睡衣,既保暖又寬松舒服。還可以在床邊準備一件睡袍,半夜起來喂奶要及時穿上,以免受寒。
文胸應選擇純棉布料,同時最好配備開身睡衣和毛衫以方便哺乳。產后乳腺管呈開放狀,為了避免乳腺管堵塞,文胸應選擇純棉布料,同時最好配備開身睡衣和毛衫以方便哺乳。
坐月子期間身體比較虛弱,容易受寒,新媽媽最容易受寒的是肚子和腳,所以褲子一定要穿長褲,最好是高腰的,高過肚臍,防止落下月子病。并且應穿著有收身效果的內褲和產后束身褲,以利于子宮位置復原和產后修身。
俗話說,寒從腳底生,而且產婦氣血雙虧,腳也特別容易冷,如果不注意保暖,容易患上產后風濕,所以要穿上厚棉襪,起身就穿上棉鞋。
特別注意:北方冬季天氣寒冷,室內有很好的取暖設施,盡管室外寒風凜凜,室內卻溫暖如春。而南方氣候溫和,室內外溫差不大,室內溫度可能比北方還低。因此,新媽媽們應按照不同的室溫標準選擇厚薄適宜的衣服,盡量選擇內衣外穿的款式或家居服。
媽媽們還可以參照以下穿衣標準:室溫在12°C以下,穿薄棉衣厚毛褲;室溫在12~15°C,穿厚毛衣薄毛褲;室溫在15~18°C,穿薄毛衣棉質單褲;室溫在1 8~22°C,穿薄羊毛衫棉質單褲;室溫在22~24°C,穿棉質單衣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