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業健康管理服務-個性化健康解決方案-康健云
時間:2026-06-24 12:56:17
人氣:
編輯:網友整理
從八月份起,人們就已經開始吃大閘蟹了,不知不覺,現在已經是到了12月份。12月還適合吃大閘蟹?十二月份的螃蟹好吃嗎?一起看文中的介紹吧。

可以吃。
大閘蟹蟹香濃郁,膏紅味美,肉質鮮嫩,營養豐富,受到大家的喜愛,每年吃大閘蟹的黃金季節只有短短的4個月,錯過了一次也就錯過了一年
8-11月是吃大閘蟹的最好時節。俗話說九雌十雄,所以農歷9月吃雌蟹最好,10月吃雄蟹。雌者成金黃色,雄者如白玉狀,滋味鮮美。

9月中旬至12月是大閘蟹的成熟季節,其中農歷九月雌蟹殼凸黃滿,肉質細嫩;十月雄蟹膏脂厚膩,肉豐味美,最是食蟹佳期。
真正品嘗大閘蟹的季節,刮西北風,吃大閘蟹,還有一個原因:螃蟹受寒以后,肉質收緊,口感細膩更加富于彈性。

吃蟹是講究慢工出細活, 最好的總是留在最后。最先吃的是蟹腿,蟹腿有八只,腿里的肉好吃,但是不好取,食蟹腿時,可先吃掉兩處關節,然后將腿里的肉吸出來。
蟹鉗的肉較多,吃起來相對也比較方便。按照以前的方法,吃蟹鉗時需要用小錘子敲開,然后用小簽子挑著吃,現代人早沒了那份矜持,兩只螯左右分開,雪白的蟹肉就呈現在眼前。
吃蟹黃時是吃蟹的高潮,最美味的也是蟹黃。掀開蟹殼,注意要從頭頂將蓋打開,去蟹肺、蟹心、蟹胃和蟹腸,將蟹身往兩邊屈,把蟹膏擠出來食用,如果是母蟹,就可以吃到味道鮮美的蟹黃,要是公蟹則可以吃到潔白的蟹膏。
接下來就是吃蟹肉了,肉是一瓣一瓣的,呈絲狀,需要把半邊蟹打橫入口,逐瓣咬開蟹殼,讓大瓣的蟹肉順利吮入口。